總統府今(20)日舉辦「國家人權報告」發表會,報告書中提及財團大幅擴展媒體版圖,恐造成控制輿論的結果,會中有媒體詢及總統馬英九對近日「旺中集團」併購中嘉系統台的看法,代替回應的副總統蕭萬長僅簡短回應,報告書沒有針對特定個案。而報告書中也指出,應該檢討目前公視董事會運作的爭議,以使公視回復公共性質。

在「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執行情形報告書中,第19條「媒體及資訊流通」中提到,「…財團以雄厚資金及各種方式不斷擴大媒體版圖,將嚴重導致媒體所有權集中化的不良後果。」這和目前傳播學界對於「旺旺中時集團」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台的疑慮似乎是相同的,因此,發表會中有媒體就此詢問馬英九的看法。

蕭萬長則代替回應,他只簡短的表示,目前他們並沒有特定的個案,對於這方面的問題,會遵照公約的精神,並由相關機關如NCC、新聞局處理。

旺旺集團自從2009年併購中國時報集團後,「旺中集團」旗下的媒體版圖遍及平面、電視、網路,包括中國時報系、中天電視、中視以及中時電子報,目前「旺中集團」正積極併購無線電視系統台中嘉,該併購案一旦經NCC審查通過,傳播學界擔心「旺中集團」所掌握的媒體數量過多,可能導致控制輿論的結果出現,因此反對「旺中集團」併購中嘉系統台。

而報告書第19條中還提及「…依公共電視法,公共電視屬於國民全體,其經營獨立自主。但目前仍有公共電視董事會運作之爭議,應檢討改進。」

近年來,公共電視董事會的運作被外界質疑是「政治力介入公廣集團」,目前的公視第4屆董事會已經延任16個月了。2008年政黨輪替後立法院修法,增加公視董事會董事的名額,在2009年,任期尚未屆滿的董事長鄭同僚在董事會中被撤換,也引起了鄭同僚和其他董事、新聞局間的訴訟。公視董事會成員是由新聞局提名,再由立法院推舉組成的審議委員會行使同意權,但至今都未有足夠共識產生第5屆董事會成員。

近日行政院會通過了公共電視法的修正草案,但外界批評修法並未確實解決問題,應徹底讓公視董事會產生方式透明化,才能保障公共電視的公共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