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上週公佈的民調,法國總統選舉呈現社會黨總統候選人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與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薩科奇雙雄對決局勢,歐蘭德在第一輪投票的民意支持度領先10%,在2週後進行的第二輪投票,領先程度甚至增至14%。

法國報紙Journal du Dimanche上週日(15日)的最新民調顯示,64%法國民眾表示不喜歡薩科奇,支持率比最不受歡迎的前總統季斯卡(Valery Giscard d'Estaingduring)任內的支持率還要低。季斯卡是最後一個在1981年尋求連任失敗的總統。

57歲的薩科奇在5年的任期中,一直擺脫不了「富人總統」的負面形象。特別是,受到全球不景氣衝擊,薩科奇上任不到數月即推出財政緊縮政策,更讓他的形象不佳。

薩科奇政府在經濟快速衰退期間提出2項撙節方案。第1項進行總數約152億美元的加稅與刪減財政支出,第2項是總額約260億美元的縮減醫療服務經費與延長退休年齡。薩科奇去年10月接受全國電視台專訪時強調減少公共支出的必要性,不過對手歐蘭德認為解決經濟危機之道在鼓勵成長。

在薩科奇執政之下,法國民眾卻發現他們的消費力滑落,稅賦加重,以及就業和購買房子的機會越來越困難。薩科奇最忠心的幕僚之一內政部長顧安(Claude Gueant)今年2月承認,薩科奇總統正慢慢失去法國人民關愛的眼神。不過,顧安認為,薩科奇在面對經濟風暴時已展現擔當大任的能力。

最近幾週,薩科奇積極進行「地毯轟炸」式的競選造勢,一個接著一個地製造話題,企圖把他重新包裝成一位全民總統,扭轉富人總統的印象。

57歲的社會黨候選人歐蘭德3年前即開始籌劃競逐總統大位,不過他必須對抗質疑他領導能力的聲音與社會黨內派系分裂的問題,同時擺脫原本最有希望代表社會黨參選,但2011年因性侵醜聞在紐約被逮捕的前IMF總裁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的陰影。

從去年5月開始,社會黨在各項民調都出現領先,歐蘭德的優勢一路延續至這個週日(22日)即將進行的第一輪總統選舉投票。CSA民調公司這週公佈的資料顯示,哈藍德在5月6日第二輪投票的民意支持度已達58%,超過薩科奇的42%。曾經擔任前總統密特朗幕僚的歐蘭德,有可能成為繼密特朗之後的第一位社會黨法國總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