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鄭汝芬今(19)日偕同醫學生社團召開記者會,呼籲衛生署和勞委會應正視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工時過長的問題,以及盡快將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以防止醫師過勞死的情形再發生。衛生署表示,目前已要求醫院要為醫師投保勞保,也正在和勞委會研擬將實習醫生、住院醫師以勞基法中「技術生」的規範以保障其權益。

國民黨立委鄭汝芬今天偕同「台灣醫學生聯合會」、「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等召開「實習醫學生工作安全檢討」記者會,討論目前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工時過長、未納入勞基法保障等問題。

去年在成大醫院實習期間意外猝死的實習醫師林彥廷家屬今天也出席了記者會,林彥廷的妹妹表示,實習醫師1個禮拜工作超過80幾個小時,成大醫院雖然聲稱學生若值班太累可以請假,但因為害怕影響實習成績,根本沒有實習醫師敢請假,她也呼籲勞委會、衛生署和教育部可以盡快改革實習醫師不合理的制度。

醫學生聯合會的金寧煊表示,勞委會認為實習醫生沒有正式雇傭關係,所領的是「津貼」而非薪資,因此不適合列入勞基法保障,但事實上,實習醫師有勞動之實,而且在納稅時,也依「津貼」扣繳憑單,全聯會代表因此表示,將實習醫生、住院醫師列入勞基法保障,應該是對人權最基本的尊重。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陳秉暉表示,實習醫生的制度類似於建教合作,因此實習醫生應該符合勞基法第64條技術生的定義,納入勞基法的保障。此外他也表示,醫師的工時過長會造成判斷力下降,嚴重影響醫療品質,雖然醫師對病人的照顧是責任制,但實習醫生和住院醫師不可能24小時工作,應該要配合完善的交班制度,才能杜絕工時過長的問題。

對此,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衛生署目前也要求醫院必須對所有受僱醫師投保勞保,而衛生署也會認真執行「教學醫院評鑑」,包括每位實習醫師照顧病床不得超過10床、值班以3天1班為限、不得超時值班等規範,未通過評鑑的教學醫院未來將不准招收實習醫師、住院醫師。而目前衛生署也正和勞委會研議採勞基法中「技術生」的規範來保障實習醫師、住院醫師的權益。此外,他也強調,醫師執業並非單純的勞工,醫師對病人的照顧應該是責任制的,不適合採取工時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