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案如滾雪球般越演越烈,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目前至少有39人因與薄熙來涉及的案件有所牽連而遭到拘押,而消息正出自不斷「爆料」給外媒的獨立學者王康,王康的角色也格外令外界好奇。

王康近日來多次對敏感的薄熙來一案對外國記者「爆料」,從遭拘押者身分到海伍德與谷開來的關係等無所不談,似乎成了中國針對薄熙來一案的對外傳聲筒。

王康接受《每日電訊報》採訪時表示,目前至少有39名政商人士因與薄熙來關係匪淺而遭到拘押,其中包括中共重慶南岸區委書記夏澤良。巧合的是,夏澤良所任職的南岸區為英國商人海伍德遇害的酒店所屬地區。

此外王康也透露,遭拘押人士還包括與薄熙來關係匪淺的大連寶德集團負責人徐明,他是中國最富有的人物之一,但從3月中旬起便沒有公開露面。

至於《泰晤士報》18日報導指出,涉嫌殺害英商海伍德的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與海伍德有「超乎友誼」的曖昧關係,其中消息來源之一也是王康。

王康除不斷透露薄熙來一案內幕外,更得以在自己的辦公室接受外國記者採訪,但卻罕見的未遭到中國當局干預,王康本人也對此毫不畏懼,啟人疑竇。

而英商海伍德之死,中國當地媒體報導則透露,海伍德曾幫助谷開來將巨額資金轉移至海外,但兩人卻因佣金一事鬧翻,海伍德因要求更多的佣金而激怒谷開來,引來殺機。

中國高層近日來除了逐一清查與薄熙來往來的相關政商人士外,據《華爾街日報》今(19)日報導,重慶市新的領導階層,已針對薄熙來之前所花費的政府支出與投資項目進行「清理」行動,就連薄熙來最得意的「植樹活動」也遭到調查,據傳這項活動每年花費高達100億人民幣(約台幣450億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