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支呼籲敘利亞第一夫人阿斯瑪•阿薩德「阻止妳的丈夫」、「不要再做旁觀者」的最新影片,週二在YouTube網站上播出之後, 至記者發稿之前,已吸引16,000多位看過影片的網友加入「致阿斯瑪•阿薩德信函」之連署行動。

這項連署行動在敘利亞和平方案看來將落得分崩離析之際展開,敘利亞政府軍與叛軍都指稱對方沒有停止攻擊。反對運動人士表示,昨(18)日至少有32人遭政府軍殺害,其中一名受害者還是個小孩子。

在這部由英國與德國駐聯合國大使夫人共同推出、長度約4分鐘的影片中,把阿薩德夫人迷人優雅的時尚照片和為受傷、逝去孩子而悲痛的敘利亞婦女的影像進行交叉剪接,影片直接對阿斯瑪說:「沒有人在乎妳的形象,我們關心的是妳的行動」。

製作該支影片的德國駐聯合國大使威堤格夫人(Huberta Wittig)指出,他們製作影片的動機是真心期待阿斯瑪能挺身發言,她的聲音對制止敘利亞血腥屠殺太重要了。威堤格夫人說:「她不能再繼續躲在她先生的背後了」。

今年2月著名時尚雜誌《Vogue》替阿斯瑪撰寫一篇專題報導,在英國出生、受教育,2000年與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結婚的阿斯瑪在文中被捧為「沙漠中的玫瑰」,展現光鮮亮麗的時尚風格,不過,阿斯瑪知名度大增卻是在英國《衛報》揭露她的個人電子郵件內容之後。

從阿斯瑪的電子郵件中,西方世界發現當敘利亞人民深陷政府軍鎮壓的痛苦之際,她仍過著豪奢的生活,一擲數千歐元購買法國吊燈與燭台。最近,阿斯瑪個人更受到歐盟國家制裁,禁止她在歐洲進行瘋狂採購而顏面無光,也顯示阿斯瑪的名聲一落千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