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物價穩定小組今(18)日召開會議,會中政務委員管中閔,以及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特別指出,在關注傳統民生物價漲幅的同時,也不能忽略部分房地產業者醞釀調漲房價,對於其他民生物價的影響。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也表示,未來將持續對房價問題深入追蹤、了解。

對於許多民眾關注是否因油電雙漲造成民生物資漲價,江宜樺表示,油電的確是製成商品的重要元素,但目前實際上只有油價調漲,電價尚未調漲,因此這段時間若有業者以「油電雙漲」為由大幅調漲售價,這不是一個合理的行為。

江宜樺提到,一項產品的成本包含很多,包括原物料、人事、運銷等,油電成本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因此業者若說油電漲幾成,產品價格就要調漲幾成,這是不合理的調漲,若有哄抬物價的情形出現,將會由公平會調查。

江宜樺並表示,最近有部分房產業者宣稱受到油電雙漲的影響,未來將調漲1~3成的房價做為因應,今天的會議中,管中閔和彭淮南也特別提到房價,房價問題雖然不是傳統民生物價的議題,但房屋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切身問題,若房價大規模調漲,將會帶來預期心理,對民生物價造成帶頭調漲的作用,因此未來將會對房價議題持續深入追蹤。

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在去年12月底設定一個專線號碼(0800-007-007),受理民眾對於物價異常波動、懷疑聯合哄抬物價的申訴,此專線是24小時運作的,在接獲民眾申訴、判定情況後,交付主管機關來處理,江宜樺也鼓勵民眾對不當哄抬物價的業者提出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