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8)日決議,將於5月上旬再召開一次「公聽會」,並將正式發函邀請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衍明當日與會說明。由於並未回應民間團體舉辦聽證會的訴求,「拒絕中時行動」發起學者黃國昌表示,學者肯定NCC邀請蔡衍明參與公聽會的決定,但對NCC僅召開公聽會而非聽證會感到非常遺憾。但他也表示,儘管如此,相關團體與學者仍會積極介入參與公聽會的程序。

黃國昌認為,就法律程序而言,聽證程序是行政程序法規定中,較為嚴謹的程序,而公聽會只是虛應故事的做法。黃國昌指出,在聽證程序上,蔡衍明可透過一問一答的方式將爭議充分回答與討論。

黃國昌就其過去參與各種公聽會的經驗指出,公聽會常常淪為盍各言爾志,各說各話的情境,並沒有互相交流溝通的機會,程序結束就結束了,並無實質的意義。

黃國昌呼籲,NCC不應像去年的公聽會,僅給予各團體5分鐘的時間表達,因為如此不能充分交換意見。黃國昌也質問,對於如此重大決議,NCC 應由主委親自對外說明,向外界表達說理的責任,但NCC並沒有善盡說理之責,以回應外界對NCC為何不召開聽證會而是公聽會的疑慮;對此黃國昌表示非常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