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8)日針對旺中寬頻併購中嘉網路案的行政程序進行討論,NCC法律事務處高福堯處長表示,委員會決議,將於5月上旬再召開一次「公聽會」廣泛聽取各界意見,並將正式發函邀請旺中媒體集團總裁蔡衍明當日至公聽會現場說明。這項決議,也等於拒絕民間團體要求舉辦聽證會的訴求。

高福堯指出,聽證會主要是針對「當事人」與「利害關係人」為準,有其固定程序,且以廣泛聽取意見角度而言,其本質與公聽會程序無異,同時,NCC亦將參酌公聽會的意見作審理的依據。高福堯說,雖然公聽會並非法定的程序,但亦是收集意見的重要管道。

同時,NCC委員認為蔡衍明是本案的關係人,因此將邀請他到會說明。NCC四位委員一致決議於5月上旬召開公聽會,而公聽會的參與者與會議內容,高福堯表示將援往例辦理。

至於NCC前次要求蔡衍明針對《華郵》風波作出說明的具體回應內容,以及外界對於旺中案的臆測與傳聞,乃至於其他實質的審查問題,高福堯表示目前不便發言與評論,他指出任何問題都可於公聽會當日到場了解。高福堯指出,NCC委員個人的意見,將會在公聽會當日有所表述,因此外界將可於公聽會了解委員的想法。

旺中併購案至今已召開一次聽證程序與一次公聽會,但因爭議仍多,「拒絕中時行動」與多個民間團體、學者要求NCC再召開聽證程序,邀請蔡衍明一同釐清爭議。

針對NCC再次召開公聽會的決議,旺中寬頻董事長特助趙育培表示,尊重NCC決定,至於蔡衍明屆時是否出席,將等到收到公文後,與其他股東討論在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