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週二(4月17日)晚間發表英文評論,指稱薄熙來事件是向各級黨員幹部警告濫權行為的結果,在文末則指出「對薄熙來事件的調查,可以解讀為加強權力監督的舉動。」

新華社在文中分別評論王立軍事件、英國公民海伍德之死以及薄熙來違紀,認為王立軍事件是嚴重的政治事件,在國內外都產生不良影響。海伍德之死,涉案人員包括黨幹部親屬與身邊的工作人員,是嚴重的刑事案件。而薄熙來身為中共官員,嚴重違反黨紀。

文中表示,任何人都不可能利用職務便利謀取個人利益而不受到處罰,當權者都應該為濫用權力的後果負責。至於相關事件處理,則反應中國共產黨「嚴格執行法律與黨紀的意願,對待腐敗絕不容忍,以保持黨的純潔性」。

文章最後指出,「對薄熙來事件的調查可以解讀為一項加強權力監督的舉動」。新華社也轉發重慶日報一篇關於重慶市委常委兼組織部長徐松南的呼籲,要求發揮幹部監督機制效用,迎接中共18大的召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