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計劃接管全國最大石油公司YPF,顯示這個天然資源豐富的南美洲大國正朝向國家主義與干涉主義路線發展。

事實上最近幾個月,費南德茲頻頻對外匯交易與進出口貿易實施新管控措施,進一步掌控阿根廷中央銀行資源,並重新強調阿根廷對英屬佛克蘭群島的主權。

政情分析師表示,這些舉動部分在暫時解決壓力不斷升高的經濟問題,並分散國內對費南德茲在去年10月壓倒性獲得連任之後新滋生政治問題的注意力。

費南德茲政治路線朝左派發展也與她身邊的顧問群重新洗牌有關。部分與費南德茲先夫,前總統庫奇納(Néstor Kirchner)有關係的實用主義人士,已退位給一群較年輕、意識形態左傾,特別是與她35歲兒子馬克西莫•庫奇納(Maximo Kirchner)有交情的策士。

美國麻州阿默斯特學院(Amherst College)政治學者柯拉雷思(Javier Corrales)不諱言,國家主義在國內政治相當受用,費南德茲顧問群清楚了解從與西班牙之間的齟齬可以延續費南德茲政權短期的熱潮。

59歲的費南德茲現在顯然已走出前總統庫奇納的陰影。庫奇納在2010年因心臟病發過世。儘管費南德茲的公開言論仍言必稱庫奇納,但政治路線卻反常地漸行漸遠。

費南德茲週一宣佈即將接管的YPF石油公司成立於1922年,原屬於國營企業,在1990年代進行民營化,最後由西班牙力豹仕(Repsol)集團取得經營控制權。

在2008年由前總統庫奇納主導的YPF營運「阿根廷化」的行動,讓阿根廷的艾斯肯納茲(Eskenazi)家族不花分毫即取得少數股權。

根據新接管計劃,阿根廷政府指派計劃部長維多(JulioDe Vido)接替YPF現任執行長艾斯肯納茲(Sebastian Eskenazi)職務,艾斯肯納茲家族仍能保留手中持有的25%股權,卻被解除每日經營管理的角色,而力豹仕在子公司YPF的股權將從57%降至6%。力豹仕集團週二(17日)已表示將對阿根廷政府求償至少100億美元(約80億歐元)。

阿根廷政治學家弗拉加(Rosendo Fraga)近日曾撰文寫道,費南德茲正從親資本主義路線轉向國家資本主義。分析師也指出,費南德茲的政策反應出以裴倫派青年組織「康波拉」(La Campora)的年輕左傾策士為中心的印記,相關行動則圍繞著費南德茲之子馬克西莫•庫奇納(Maximo Kirchner)。馬克西莫的密友之一,現年40歲的經濟部副部長基奇洛夫(Axel Kicillof),已成為費南德茲重要的經濟政策幕僚。

阿根廷去年能源交易報表呈現嚴重赤字,政府沒有錢支付進口能源費用,因為現金都流出國外了。

部分支持政府行動的人士近日則不斷討論最後比照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公、民營混合經營模式的可行性。巴西政府保留Petrobras多數的股東投票權,但提高公司經營的透明度與效率。巴西政府並在紐約證券交易所出售部分股票,設置由主要民間產業人士組成的董事會,開啟石油產業與國外市場競爭的管道。

已成功將阿根廷航空公司與民營退休基金收歸國有的費南德茲表示,她的目標在收復阿根廷國家主權。費南德茲指控力豹仕YPF公司不僅出口過多阿根廷石油導致國內能源危機,同時為了支付海外巨額的股利而沒有相對的在阿根廷進行投資。

YPF再次推動國有化,可能有助於提振費南德茲的民眾支持度。根據民意追蹤調查,由於政府醜聞、通貨膨脹、經濟疲軟、減少公用事業與運輸事業補助以及震驚社會的火車意外事件,已使得費南德茲支持度從今年1月的70%滑落至四月的50%。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