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天通過決議,要求經濟部必須依主計處組織法規定,將電價合理化方案送到行政院「公用事業費率審議委員會」審議,再送到立法院審定,不得片面調漲。但行政院長陳冲今(17)日在面對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質詢時表示,該委員會早就不存在了,因此沒有違法調整電價的問題。對此,立院親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指出,陳冲是刻意誤導民眾,並提案譴責行政院及經濟部違法調漲電價,將移送監察院、廉政署調查。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表示,行政院在民國49年設置公用事業費率審議委員會,用以計算公用事業費率公式,雖然委員會在民國61年因精簡組織遭裁撤,但原本相關業務則轉交由行政院主計處接辦,並在民國63年設置行政院主計處公用事業費率審議委員會。而主計處所屬的公用事業費率審議委員會從民國63年到84年間,共召開33次審議會,雖然該委員會在民國94年暫停運作,但組織簡則至今並未廢止,因此依法可以重新召開。

此外,李桐豪也表示,雖然經濟部對於昨天經委會的決議表示尊重,但也同時指出,該決議必須經立院院會通過,經濟部才會遵守。

李桐豪批評,陳冲的回應是有意誤導民眾,經濟部未依法訂定電價公式在先,之後又不遵守經委會的決議,因此,親民黨團向立法院議事處提案譴責行政院及經濟部,並移送監察院和廉政署調查。

此外,親民黨團也指出,今天在程序委員會提出「要求行政院不得公告實施違法無效漲價」的提案時,卻被國民黨團封殺,因此親民黨團宣布,在國民黨團停止杯葛民生議題提案前,親民黨將無限期杯葛國民黨和行政院所提出的所有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