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長傅崐萁今(17)日下午在縣政府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譴責台電公司和原子能委員會,擅自在秀林鄉進行鑽探,這種意圖將核廢料處理場設在花蓮的行為,危害了花蓮鄉親的權益,並表示若有必要,將帶領鄉親北上「出草」抗議。台電公司則在下午發表聲明指出,將停止在秀林鄉的鑽探作業,待地方民眾同意後,再完成後續作業。

對於台電最近在未告知地方的情況下,就擅自在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進行鑽探作業,外界認為台電有意將秀林鄉做為核廢料處理場。該事件在經過地方人士向立委蕭美琴陳情後受到關注,並於昨天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中做成決議,要求台電停止鑽探作業。

傅崐萁下午召開記者會,對台電及原能會表達抗議,傅崐萁表示,台電在未告知地方政府的情況下,擅自在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進行鑽探,而在台電「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中,也只模糊提及「台灣東部做地質探查」,不敢公布詳細資訊,根本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傅崐萁表示,花蓮是台灣重要的觀光門戶與遊憩熱點,台電企圖把核廢料最終處理場設置在花蓮,將破壞花蓮的觀光命脈,也無視於花蓮人的權益。他呼籲台電及原能會勿將核廢料儲藏於花蓮,必要時,他將帶領鄉親北上「出草」。

台電表示,在秀林鄉進行鑽探純粹只是為了研究花崗岩的地質長期穩定性,完全無關核廢料的儲存,但因該作業溝通不足而造成地方疑慮,台電對此感到抱歉。台電也在今天下午發表聲明指出,將遵照昨天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的決議,停止鑽探,等到居民同意後,才會完成後續鑽探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