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提出將阿國最大石油公司YPF控股權益收歸國有的計畫,已引發與YPF最大股東西班牙之間的外交危機。

費南德茲總統週一(16日)在總統府發表的電視演說中表示,她將要求國會通過將YPF的51%控股利益國有化的法律案,並主張石油生產屬於全民利益。

不過,費南德茲並未說明政府如何以及何時從最大股東西班牙石油公司Repsol手中買回股權。自從數月前國有化謠言四起後,YPF股價已大幅下挫,讓Repsol公司的投資利益削減五成以上。

由於Repsol與其他企業投資石油與天然氣生產不當失利,導致去年阿根廷石油進口量增加兩倍,費南德茲因此認為有必要接管YPF。

不過產業分析師譴責政府價格控制與消費者補貼政策,不僅壓縮企業獲利也扼殺了投資的誘因。

費南德茲指出:「阿根廷可以說是拉丁美洲中,唯一無法控制自己天然資源的國家。」

西班牙政府對接管計劃反應激烈,暗示可能在近期內採取報復措施。工業部長索利亞(Jose Manuel Soria)週一指出,接管計劃不僅被視為對Repsol公司有敵意的舉動,也同樣對西班牙與西班牙政府展現不友善。

在西班牙總理霍伊(Mariano Rajoy)召開內閣緊急會議之後,外交部長馬加羅(Jose Manuel Garcia-Margalla)表示,接管計畫「破壞阿根廷與西班牙之間的友誼與熱誠關係」,並補充說西班牙政府將在近日內採取「明確且令人說服的措施」。至於會採取哪些措施,馬加羅沒有進一步說明。

在對阿根廷人民的演說中,費南德茲也宣布緊急介入YPF公司管理,未來1個月將賦予費南德茲政府控制YPF的法定權力,直到國會通過相關法條並買回YPF多數股票。她說,接管行動是出於保護阿根廷資產與遺產之所需,同時確保燃油供應穩定。

根據產業報導,YPF生產石油約占阿根廷每日平均產量57萬桶的1/3,並生產1/4的全國天然氣。西班牙Repsol公司在1999年以130億美元取得YPF的57%股權,YPF目前已佔Repsol公司全球石油生產與營收的1/4。Repsol表示,在收購YPF股權之後已投資110億美元。Repsol在其它拉美國家如秘魯、巴西與哥倫比亞同樣投資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