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主權問題再現爭議,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16日在訪問華盛頓的演講中指出,由於釣魚台受到中國船艦威脅的問題日益嚴重,因此東京都政府將出資買下釣魚台;石源並強調目前他們正與該島的所有人進行談判,可望在今年內就能順利獲得釣魚台的主權。此舉引發中國的反彈,強調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都屬於中國的固有領土;而台灣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今(17)日也表示,中華民國政府不承認這種言論。

日本共同社報導,16日石原慎太郎在華盛頓以「美日同盟及日本在亞洲的作用」發表演說時提到了「釣魚台」問題。石原表示,東京都政府目前正積極計畫使用政府預算,來購買釣魚台諸島中最大的釣魚島與北小島與南小島三個島;他並強調此計劃已經獲得土地擁有者的同意,只要接下來獲得都議會批准後,就可以準備在今年內完成購買的合約,未來東京都政府不僅將擁有開發權利,還可以派駐警察。

此外,在演說中石源慎太郎也強調,釣魚台周邊是一個擁有豐富自然資源的漁場,對於海洋國家日本來說相當重要,「因此本來日本政府就應該將釣魚台買下來,但是外務省(外交部)膽小怕事,生怕惹怒中國,那麼以後東京都來守衛這個島。」他也表示,不管哪個國家不高興,日本人都會保衛自己的國土。

相較於石源的強硬態度,中國則維持一貫主張,強調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都是屬於中國的固有領土,無論日方對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採取任何單方面舉動都是非法和無效的,也改變不了這些島嶼屬於中國的事實。

針對石源的發言,台灣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今日也回應指出,「中華民國不承認這類發言內容,日本政府對於相關政治人物所做的發言應該要審慎以對」;此外,章計平也重申立場,強調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我方政府會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原則,他更呼籲相關各方應妥慎處理釣魚台列嶼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