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哥倫比亞大學16日宣布2012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得獎名單。與以往傳統大報包辦新聞獎項的情況不同,今年的網路媒體更顯風光,知名的獨立新聞網站《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以及《政客》(Politico) ,都首次獲獎。此外,法新社(AFP)以美國境外媒體的身分獲獎,也是百年來少見。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於當地時間16日晚間公布了此次普立茲新聞獎的獲獎名單;其中,「紐約時報」抱走「國際報導」(International Reporting)、「解釋報導」(Explanatory Reporting)2個獎項,美聯社(AP)、費城詢問報(Philadelphia Inquirer)等媒體也分別獲獎。

在此次得獎名單中,除了傳統媒體之外,網路媒體《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以系列報導探討從伊拉克和阿富汗回國的美軍所面對的困難,獲得「國內報導獎」(National Reporting)。至於「政客新聞網」(Politico)則是以漫畫「The Great Economic Super Bowl」來揶揄美國兩大黨就經濟問題打口水戰的醜態,因此奪得「政治漫畫獎」;這兩家網路新聞網站不僅異軍突起,打敗眾多媒體獲獎,更因為網路媒體的身分創下普立茲獎極其罕見的得獎紀錄。

對此,美國《紐約時報》指出,這兩家新聞網站首次獲得普立茲獎,不僅昭示了當前媒體發展的一個重要跡象,也預告了「新」新聞主義的時代即將來臨。

此外,美國境外媒體法新社(AFP)記者何賽尼(Massoud Hossaini)因喀布爾的自殺爆炸事件,記錄到當地1名女童在事件後「驚恐尖叫的令人心碎照片」,而獲得突發新聞攝影獎(Breaking News Photography),也打破普立茲獎近百年來,幾乎沒有頒獎給外國新聞機構的紀錄。

今年的社論寫作獎和小說類得主都空缺,也是近35年來小說類得主首次空缺。

網路媒體首次獲獎在2010年,當年僅有32名員工的非營利新聞網站《為了人民》(ProPublic),與《紐約時報》雜誌合作,分享調查報導獎。2011年《ProPublic》報導華爾街金錢機器,再次獲得國內報導獎。

網路媒體《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以系列報導探討從伊拉克和阿富汗回國的美軍所面對的困難,獲得普立茲「國內報導獎」(National Reporting)。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