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立委才發現,我們的政府真的是千瘡百孔。」由婦女團體律師,轉戰本屆立法院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尤美女近日接受媒體訪問,對媒體有感而發。尤美女語重心長表示「當一位有良心的立委,會非常忙碌」。

本月13日,「公民看國會」節目,特別邀請尤美女立委,分享其立委新鮮人的體會與感受。

尤美女為台灣知名人權律師以及婦女團體領袖。本屆立委選舉,接受民進黨邀請,擔任不分區立法委員,近來許多民間團體關注的社會議題,都請她共同聲援、推動修法。尤美女表示,在民間團體工作時,只需要關注自己的議題,然而成為立委之後,必須照顧到更多不同的議題。儘管辦公室有10名助理,大家還是忙得不可開交,經常加班,甚至曾一起工作到早上。「當一位有良心的立委,會非常忙碌。」尤美女感慨地說。

「當律師只要顧好專業就行,但當立委還需要考慮政治語言。」尤美女對這部分感受深刻。不管是在質詢或開記者會時,都得考慮是否要以更激烈的言行,來獲取媒體關注,以博得版面。尤美女認為,這與自己期待的理性問政態度有所出入,因此在內心也經常拉鋸掙扎。

談到目前身為立院少數黨的立委,尤美女認為,為避免重要議案遭國會多數黨強行通過,干擾議程進行有時是必要的手段。自己日前親眼目睹,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集委員蔡錦隆,躲在角落偷偷宣布開會以及散會,想要將法案偷渡過關,對此她感到難以置信。她開玩笑地說「立法院簡直是瘋人院。」

細數立法院開議這一個多月來,聲援過、關心過的議題,尤美女認為,立法院受制於國民黨席次穩定過半,且即便人民普遍對施政不滿,但馬總統在就任尚未滿一年內,不得罷免,面對以上種種政治現實,單一立委有時的確感到無力。但尤美女呼籲,民主政治國家中,人民應該要扮演主人,如果人民拿出力量,政治就能產生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