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屆美國、菲律賓「肩並肩系列」聯合軍演於4月16日到27日,在菲國呂宋島中部及西南部的巴拉旺省(Palawan)等地舉行,而由於部分演習地點接近之前中菲船艦對峙的黃岩島海域,也讓外界猜測這場軍演是否有針對性。中國方面對此則回應,軍事議題並非也不應是本區域的主題,希望有關國家多做促進區域和平穩定的事

本次聯合軍演的發言人之一,菲軍少校賈西亞(Emmanuel Garcia)強調本次軍演的地點在黃岩島事件前就已經確定了,因此,軍演並非為回應本次事件而舉行,也不是針對或挑釁任何國家。

美國陸戰隊准將巴迪亞(Frederic Padilla)則指出,太平洋地區地震、颱風、海嘯等自然災害頻繁,因此今年的演習也加強參與國的聯合救災能力,並且提升各國間互信與協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聯合軍演首次有包括越南和新加坡在內的東協國家部隊參加,並參與電腦兵棋推演。日本自衛隊也派出了兩名校級軍官觀察。這是否象徵美國意圖將軍演在未來更擴大為東協成員多國聯合軍演,引起外界好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今(16)晚在記者會上被問到中方對於美菲在南海區域聯合軍演的看法時,則低調的表示,本地區的主題是和平、發展和合作,軍事議題不應該是本地區的主旋律,因此希望有關國家應多做促進本地區國家安全互信、和平穩定的事。

中國和南中國海周邊國家長期以來存在著疆界爭議,4月11日中國漁船在爭議海域黃岩島附近作業時,菲國軍艦企圖拿捕中國漁船,兩艘中國海監船趕到並阻止,雙方船艦陷入對峙狀況。目前中國漁船都已經離開該海域,中菲兩國正透過外交交涉解決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