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說,ECFA屆滿一周年,但民調顯示,高達6成廠商認為ECFA對於公司獲利及產值沒有影響,3成則認為有正面影響,但感受度不強。尤其南部企業對於ECFA的實際效益,感受度明顯不足。

高雄市政府今(16)日召開兩岸工作小組委員會議,陳菊針對ECFA實際效益作以上表示。她同時強調,面對中國大陸的強大崛起,世界各國皆無法置身事外,市府主張以平等、互惠、對等、尊嚴,及維護高雄利益前提下,並在符合法律規範之下,與中國在互動中瞭解、交流中彼此認識。

陳菊表示,這項數據是市府研考會今年3月委託中華徵信所,針對536家高雄在地製造業者及2千多名民眾進行感受度調查,檢視ECFA對台灣產業、民生影響,及是否達到預期效益的民調顯示。

陳菊說,在就業機會上,多數企業或民眾認為ECFA對於就業市場沒有影響,也有近65%認為ECFA簽訂時,提供資訊不夠充足,絕大多數民眾甚至對政府相關就業保障政策一無所知。

她建議中央應提出具體配套措施,積極輔導、協助研發升級受衝擊產業,協助受益產業開拓外銷市場,並針對受影響勞工提供支援措施,以達到「企業根留台灣」、「創造在地就業」。

由於目前ECFA僅是協議架構,未來有可能簽訂貿易協定,陳菊期盼政府在簽訂過程應公開透明,讓人民充分了解內容及影響,落實照顧本土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