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韓國總統大選,候選人盧武鉉提出遷都政見。2003年12月為了履行競選政見,國會通過新行政首都特別法,2006年當時總理韓明淑召開會議以朝鮮王朝代四代王世宗之名,命名新首都為世宗市。儘管當時的在野黨反對這項政策,但是在李明博執政後,這項政策不僅沒胎死腹中,反而大力推動,如今韓國新首都已經指日可待。

新首都世宗市在2007年動工,規劃2012至2014遷都。2007年適逢大選,遷都一案成為朝野攻防重點,當時在野大國家黨李明博反對遷都,勝選之後反而大力推動遷都案。李明博也公開為遷都案道歉,道歉理由是在競選期間態度曖昧不明,而當時反對力量主要來自李明博所屬的政黨。

世宗市位於韓國中部,離首爾約120公里,從韓國各地到世宗市距離約2個小時左右。佔地73平方公里,3/4首爾大小。總投入金額22.5兆韓圜,其中8.5兆由政府支出,14兆由土地開發管理基金支付,此不含民間投入部分。

世宗市由無到有,完全是由人工規劃而成的城市,採圓形造鎮計畫,中心有100萬坪森林公園,2030年前完成50萬人遷入計畫。發展智慧城市、遠端醫療、世界級教育系統預計150所各類學校、沒有電線桿、沒有垃圾桶(管線輸送帶)、沒有路邊停車、無碳城市等目標。

韓國藉由遷都造鎮計畫帶動內需,但遷都成功與否事關體大,例如澳洲、巴西、馬來西亞都發生遷都不順案例。但2012年7月1日世宗市特別行政區正式掛牌,也陸續遷入部分行政部門。除了政府部門分隔兩地,很多公務員家庭也需分隔兩地,往返兩地是效率提升,還是成本增加,相信很多人都還抱著懷疑的心態。

不管是為了中部選票的政見、還是紓減首爾人口壓力、或是擴大內需?遷都一案已經不能回頭,韓國正在寫歷史,不管成功與否都是台灣最好的案例。經過政黨輪替,至少韓國朝野對遷都案也達成共識,而台灣不管國會改建案、或是面對遷都案還處於各說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