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新社(AFP)報導,第一批來自聯合國的監察敘利亞國際停火觀察團,已經於當地時間15日抵達敘國首都大馬士革,準備於16日上午開始一連串的觀察工作;對此,儘管敘國政府表達歡迎之意,但在簽定停火協議的同時,該國政府還是不斷向反抗軍開火,這也引起聯合國強烈關注,並呼籲敘利亞應盡力維持停火協議。

法新社報導,首批不攜帶任何武器的6人停火觀察員,於當地時間15日晚間抵達了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預計在16日展開監察任務,數日之後則還會陸續有30名觀察員先後抵達敘利亞。

在敘國政府和聯合國簽署監督觀察團工作協議後,聯合國也將會把觀察員的人數增加到250人;對此,聯合國不僅要求敘利亞當局保證觀察員的人身安全和自由通行的權利,更希望藉由這些觀察員能夠徹底監督敘利亞國內的暴力行為。

對於聯合國的監督,官方的敘利亞新聞社(Sana)則回應,「敘利亞支持聯合國觀察人員代表團,因為我們未隱瞞任何事情,並希望觀察人員把敘國境內的真相公諸於世,因為打從衝突開始,我們便對所有協助政府終結當前危機的建議和努力抱持開放態度。」

不過,聲明也強調,聯合國必須尊重敘利亞主權,在觀察任務上也必須全程參與,如此才能確保觀察員的安全。

儘管敘國政府對觀察團表達歡迎之意,也在上周同意了停火協議,但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在觀察團抵達的同一時間,敘利亞還是強力轟炸第三大城市荷姆斯市(Homs)中的反政府軍,造成數十人死傷。

對此,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表示「敘利亞必須停止暴力」,他並強調將盡快於19日提案擴大聯合國觀察團規模,把無武裝軍事觀察員擴大到30人;同時,潘基文也呼籲敘國政府應盡全力維持停火協議,好全面落實安南(Kofi Annan)的六點和平計畫。

(資料照,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