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倒台、妻子谷開來涉嫌命案被拘後,獨子薄瓜瓜一度傳出向美政府申請政治庇護;不過根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薄瓜瓜13日表示,這一切都是謠言。

薄熙來事件越演越烈。在傳出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涉嫌謀殺英籍密友海伍德被移送法辦後,外界也關心兩人獨子、24歲目前就讀哈佛大學的薄瓜瓜下落。

12日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薄瓜瓜被美國執法部門用專車載走,進行「保護性扣留」,薄瓜瓜也向美政府尋求政治庇護。

但《泰晤士報》最新報導則引述薄瓜瓜談話指出這些都是謊言。三月底,薄瓜瓜還對《泰晤士報》說:「我個人的願望是專注學習,遠離政治糾紛。」他後來在給該報的一份電子郵件中說:「無論現在狀況如何,我只希望中國能繼續平穩過渡。」

路透社說,哈佛的同學稱最近很少看見薄瓜瓜。報道援引一名與薄家關係密切的人說,薄瓜瓜現在成了「孤兒」。

薄瓜瓜先後在英國劍橋大學及美國哈佛大學讀書。生活奢華高調,開百萬名車、愛參加舞會。薄熙來、谷開來落難後,一般認為兩人龐大海外家產如果要持續追查,可能得從海外讀書的獨子薄瓜瓜這條線追蹤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