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研究人員訓練6隻幾內亞狒狒學習區分由4個英文字母組成的單字(如such、vast等)與不是真正單字的字母組合(如dran、lons等)。

根據刊登在《科學》期刊上的研究報告,經過6週訓練,其中1隻被取名為「丹」(Dan)的4歲狒狒,甚至可辨識出308個真正的單字。在總數將近30萬次的測驗中,6隻狒狒猜對的平均比例超過75%,「丹」答對的比例更達80%。

巴黎法蘭西學院的認知心裡學家狄昂教授(Dr.Stanislas Dehaene)認為這項研究「格外讓人感到驚訝」。他指出,這是科學家首次在識讀研究領域之視覺文字辨識關鍵項目上,擁有一個動物研究模型。

這項研究的主要目的不在於測量動物的智能,而是要探討大腦如何學習與閱讀。研究結果卻與主流理論大相逕庭,顯示在語言能力發展之前,大腦就能先學習如何閱讀,就像狒狒的情況一樣。

閱讀能力長期困擾神經科學專家。當少數人類在5,000年前開始閱讀之後,閱讀行為就在遠古時代快速擴散。閱讀能力既沒有經過基因突變的過程,也不是一項全新的腦部活動,因為這2項發展都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快速演化出來。閱讀行為快速擴散顯示閱讀能力原本就存在神經結構中。

為進行這項新研究,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的科學家在6隻狒狒的住所內設立9處裝設電腦與觸控螢幕的實驗亭進行訓練,讓狒狒可隨意進出。

當1隻狒狒站在螢幕前時,螢幕上就會顯示1個由4個字母組成的字串,可能是真正的單字也可能不是。狒狒被訓練當看到螢幕出現1個真正的單字時,就觸摸螢幕上的橢圓形圖示,當不是真正的單字時,就觸碰加號(+)圖示,一旦答對題目時就能得到乾燥麥片的獎賞。

狒狒並不是真的在閱讀,至於他們如何能夠區分真正的單字,科學家認為最恰當的猜測是,狒狒學習到「把真正單字與不是單字區分出來的統計機率」。

研究員指出,狒狒參與了「正確拼字的過程」,也就是學習辨識字母與他們的位置。儘管這樣的文字辨識過程既沒有把單字念出聲,也不了解字彙的意義,但它仍是發展閱讀能力初期的必要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