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對蘋果公司與大型出版社提出違反托拉斯訴訟之決定,讓全美最大的網路零售書店亞馬遜(Amazon)因此取得決定電子書價格的有利地位,而這樣的發展將帶給出版產業高度震撼。

美國司法部週三(11日)宣布控告5家大型出版社與蘋果公司涉嫌控制電子書價格後,亞馬遜旋即宣布調降電子書價格方案,部分主要書刊的價格將從14,99美元降至9.99美元或更低價格,讓愛書人士省了不少荷包錢。

不過,出版社與書商認為消費者的勝利只是短暫的,反托拉斯訴訟最後的結果是把壟斷書價的印象變成真實。特別是,已經占盡出版業好處的亞馬遜,將從此一手掌控。

美國政府表示,5大出版社與蘋果公司串通,秘密達成一項由他們自行訂定零售價格的協議,並將討論結果祕而不宣。

當這項交易在2010年正式實施後,各地書市價格根據協議內容紛紛調漲,沒有一家書店能以比蘋果更低的價格販售。

5家出版業者中的HarperCollins、Hachette與Simon & Schuster3家出版社已在週三進行訴訟和解,另外兩家出版社Penguin與Macmillan則決定與蘋果共同對抗。

亞馬遜網路零售書店已控制約60%電子書市場,透過它的Kindle閱讀器的銷售,有能力承受任一種書價的損失來取得市場占有率。當亞馬遜擁有足夠的競爭優勢之後,就能隨心所欲主導書市;出版商指出,現在其實已看到這樣的發展。

近年來飽受網路壓力的傳統書店則擔憂,他們販賣的實體書與亞馬遜電子書在價格上的落差將越來越大,傳統書店恐怕會失去市場僅存的一塊保留地。

市場分析師諾利斯(Michael Norris)指出,Barnes & Noble出版社自行開發的Nook電子閱讀器,市場歡迎度不如亞馬遜的Kindle,可能也將面臨被淘汰的命運。他說,「出版業要維持健全發展,必須讓零售書店在產品的未來有利可圖。」

電子書推出雖已超過10年,但直到2007年亞馬遜首先推出Kindle電子閱讀器之後,市場才開始起飛,亞馬遜也因此建立優勢的領先地位。蘋果在2010年初推出的iPad平板電腦,似乎在出版社與亞馬遜之間的競爭另闢一條蹊徑。

Macmillan出版社執行長John Sargent拒絕與法院進行和解,他自認為沒有做錯任何事情,也沒有與其他業者串通哄抬書價。司法院起訴書則直接挑明出版社對亞馬遜的不滿與憤怒:原本是出版社客戶的網路零售書店,現在搖身一變成為競爭者。起訴書說,儘管出版社與蘋果在2010年初達成私下協議,亞馬遜仍推出自己的定價方案。

短期之內,消費者將是最大贏家。16州的地方法院同步對蘋果與3家出版社提出訴訟,聲稱消費者由於較高的電子書價格已損失了1億美元。不過,1名出版社顧問則指出,「長期來看,當電子書與實體書之間的價格差距越來越大時,競爭也將消失,屆時零售書店的數目會更少。」

書商業者對司法部新聞感到沮喪。美國書商協會(American Booksellers Association)表示,司法部的決定「對促進出版業競爭的重要營運模式提出挑戰,也可能造成多元化零售環境的倒退。」

西雅圖1名書店業者擔心,大型出版社光是靠賣電子書,是沒有辦法賺取足以支撐基本開銷的錢。果真如此,書籍市場、編輯書評、作者導覽以及各項出版業專門技能將跟著消失,而實體書店也要關門大吉。

亞馬遜網路零售書店最近幾個月已對出版社採取越來越強硬的立場。當它在這個月無法與一家芝加哥大型出版經銷商達成有利價格條件時,該出版集團下將近5000本電子書一舉從網路上被移除。對此,該業者回應,出版社必須堅持捍衛公平的分配,畢竟不管消費者如何取得內容,製作優良的內容才是出版好書最重要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