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今(10)日對外宣佈計畫進行的長程火箭發射作業即將準備就緒,該項行動已引發韓國與俄羅斯同聲譴責,而最重要的盟國中國也呼籲朝鮮冷靜自制。

根據朝鮮說法,銀河3號火箭發射的目的僅在運載氣象衛星至太空,但此舉已違反聯合國禁止朝鮮發展能攜帶核子彈頭之飛彈技術的禁令。

朝鮮太空發展部門預估今天即可完成組裝火箭。朝鮮中央太空科技委員會副主管表示,「光明星3號衛星發射是朝鮮人民送給偉大領袖金日成同志100歲冥誕的禮物,所以決不是一項飛彈測試。」

朝鮮預定在本週二至下週一(16日)期間配合朝鮮國父的紀念慶典發射衛星,官方表示火箭發射代表朝鮮的國家主權。

西方國家認為衛星發射是導彈飛彈測試的偽裝,朝鮮在3年前即退出六方解除核武會談。韓國警告平壤,若執意進行發射將進一步加深朝鮮的國際孤立。

首爾國防消息來源指出,朝鮮將比照2009年作為,在這次火箭發射後準備進行第三次核武測試,勢必引起西方強烈譴責。

韓國統一部門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朝鮮令人遺憾地正迫使它的人民成為這項挑釁舉動的犧牲品,同時也將帶來國際社會對它的孤立與制裁。

朝鮮的前盟友俄羅斯同樣譴責火箭發射計劃。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我們認為平壤決定發射衛星,是不尊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表現。」

火箭的飛行路線將飛越韓國與中國之間的海域朝菲律賓方向前進,第二節火箭估計在菲律賓群島附近海域時開始點火推進。

向來在經濟上與外交上支持朝鮮的中國,再度呼籲朝鮮冷靜自制,並不斷表示對情勢之發展感到擔憂。同樣感到震驚的還有日本,已對外表示火箭若飛越日本領空將會把它射下來。

因應朝鮮火箭發射作業,國際航線也被迫更改飛行路線。菲律賓民航局今天表示,本週將暫時關閉3條東北航道,並調整20條航班路線,受影響業者包括菲律賓航空、宿霧太平洋航空、全日空、日本航空、大韓航空、印尼航空與泛美航空等。

朝鮮火箭發射如期進行的消息也打擊韓國金融市場,韓圜兌換美元之一個月交易價格從1,141.8(0600 GMT)貶至1,144元(0737 G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