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項針對約2,800位牙科看診病人所作的研究,牙科X光片照太多可能大幅增加非惡性腦部腫瘤的風險。美國癌症協會已在一份癌症研究期刊的網路版中公佈相關研究結果。

研究顯示,照射牙科X光片能讓病患一生中罹患腦膜瘤的機會增加2、3倍,在一項案例指出,當對象是兒童時,風險甚至提高至5倍。

美國科學家檢視1,433位腦膜瘤患者提出的牙科看診紀錄報告,與另外1,350位沒有罹患腦瘤之看診病例做對照,發現腦瘤患者比沒有罹患該病症的牙科病人,更傾向持續地拍攝牙科X光片,其中最普遍的方式為咬翼片X光(Bite-wing X-ray)攝影,患者在牙齒間咬住固定在紙板或膠片上的X光底片進行拍照。

咬翼片X光攝影用於檢查齒間蛀牙,也能顯示嚴重牙周病引發的骨質流失狀況。罹患腦膜瘤的牙科病人每年或是在更高的頻率基礎上接受咬翼片X光拍照之次數,是一般病人的1.4至1.9倍。

英國癌症專家指出,這項發現在統計上意義重大。儘管如此,腦瘤病發的可能性仍然非常低。在英國,腦膜瘤為五大腦瘤病症之一,每年每10萬人會有2、3件病例出現。腫瘤生長的速度緩慢,往往沒有任何症狀且通常是良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