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中時行動」學者今(10)日拜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蘇蘅,再次呼籲NCC應針對旺中併購案召開公聽以釐清爭議。中研院法律所負研究員黃國昌表示,NCC應當勇於承擔責任,把關閱聽人的傳播權益,防止言論市場過度集中。

今(10)日中午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邀請澄社社長黃國昌,針對下午拜會NCC,要求NCC儘速召開公聽會,並呼籲修法一事,向社會大眾說明其訴求與呼籲。

黃國昌表示,去年已有傳播學界發起「反對傳媒巨獸」的行動,傳播學者認為媒體集中對於言論集中與消費者閱聽權益的影響甚為巨大。他指出,表面上台灣的閱聽眾似乎有很多選擇,但若仔細觀察,會發現幕後僅有少數老闆在控制,這對於言論市場的多元性非常不利。

黃國昌說,「反對傳媒巨獸」與「拒絕中時」兩運動要捍衛的價值相同,都在保障新聞專業自主與維繫言論市場的多元,並且,反對傳媒老闆的意識形態與黑手,影響其傳媒內容的言論,同時影響台灣社會的輿論。

黃國昌指出,「拒絕中時行動」要求NCC召開公聽會,是希望NCC針對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是否濫用其旗下媒體為己辯護,以及旺中集團進一步收購中嘉系統台對台灣言論市場的影響進行調查,只是,NCC至今仍未正面回覆訴求。

另外,NCC曾針對旺中併購案召開一次委員會議,要求旺中集團說明蔡衍明《華郵》言論風波所造成的爭議,但至今外界對於旺中集團是否作出說明,以及說明的內容完全不得而知,黃國昌認為,NCC應該說清楚。

黃國昌表示,NCC若對上述問題消極而不作為,「拒絕中時行動」將要求國會主動積極介入,也許是由國會要求NCC召開公聽會,或者,由國會本身主動召開公聽會,對旺中案爭議進行釐清。

再者,黃國昌也指出,將會要求立委修正有線廣播電視法。他表示,目前NCC送到行政院的有廣法修法版本,針對目前財團併購有線電視市場等問題,該草案並未積極處理。他說,「反對傳媒巨獸」與「拒絕中時」兩行動的學者,將於國會內提出修法的改革主張。

黃國昌指出,「拒絕中時」並不要求NCC介入審議相關新聞報導的內容,而是要求NCC能維繫傳媒本身應有的公共性;財團不應毫無限制的用錢併購具備公共性格的媒體,且他很難想像一個健全的公民社會,會容忍一個傳媒市場的併購不受任何管制。

若NCC仍不回應民間社團的期待,黃國昌說,立法院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已提案作成決議,要求NCC針對該併購案進行公聽;其次,民間團體亦將透過國會,由國會召開公聽會,邀集民間團體與旺中案蔡衍明當事人,到國會當面釐清爭議。

黃國昌指出,無論是併購案還是《華郵》風波所造成的爭議,不可能也不應該用密室協商的方式討論,而應該是在透過公開的平台,溝通與釐清。但蔡衍明卻不願與外界公開說明,而是利用旗下媒體發聲,對整件事情不會有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