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中時行動」學者今(10)日拜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蘇蘅,就旺中併購案溝通意見,呼籲NCC應針對此案再次召開聽證會以釐清爭議。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表示,NCC未能承諾民團訴求,他很遺憾,「拒絕中時」行動下一步將透過國會,呼籲國會召開公聽會,並針對跨媒體併購等問題修有線廣電法。

「拒絕中時行動」今拜會NCC主委,重申NCC應舉辦公聽程序立場,除要求NCC對該併購案嚴格審理外,亦表達將透過修法限制跨媒體整合。與會的學者與民間團體代表,包括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劉靜怡、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徐偉群、台灣記協常務監委林朝億、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等人。

針對「拒絕中時行動」的訴求,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轉述蘇蘅意見指出,媒改團體的意見,NCC皆有聽到。關於再次召開公開聽證會,以及關於有線電視法跨媒體垂直與水平整合的修法兩部分,蘇蘅雖無法對外表示個人意見,但將會將民間團體的意見,帶回NCC委員會議討論。

不過,黃國昌表示,他很遺憾NCC仍對是否再次召開公開聽證會一事,並無正面回應。他與另一位與會學者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皆指出,若NCC亦承認旺中併購案仍有諸多複雜的爭議之處,為何不透過透明公開聽證的程序,讓社會大眾共同參與。劉靜怡說,若NCC認為此案仍有諸多問題,就應再次召開公聽會,「讓社會大眾協助NCC釐清問題」。

黃國昌指出,若NCC仍未正面回應召開公聽會一事,國會應適時介入,由國會透過召開公聽會的程序,將NCC不願作的事情,接手處理。

另外,有關有線廣電法修法限制跨媒體垂直水平整合一事,黃國昌認為,若跨傳媒的整併,以及對系統業者的跨業經營會牽涉言論集中度與多元性,應有規範必要。他指出,NCC與行政院的修法若未能提及,「拒絕中時行動」亦將透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提案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