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憲兵隊舊址的一整排高大樹木遭砍,尤其是發生在政府的工程,不讓讓人質疑公部門的橫向聯繫差外,也充分凸顯環保生態的觀念有待加強;因此,如何避免憾事再度發生,應該是新北市政府當痛定思痛的課題。

新北市府農業局在3月大張旗鼓的舉辦植樹活動,並強調部分樹木是從新店區十四張的捷運工地移植到三重區集賢環保公園;豈料在熱鬧活動結束不久後,即發生板橋憲兵隊舊址一整排高大樹木遭腰斬的命運,尤其發生「慘劇」的地點,離新北市政府「新北綠家園」的專案工程近在咫尺,不免十分的諷斥。

由於遭砍到只剩主幹的槭樹,因位於板橋憲兵隊的舊址,屬於國有財產局的界址內,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無法依據新北市保護樹木自治條例予以處罰,一牆之隔,決定這些槭樹的命運;該案緣起於國有財產局與審計部在短時間內,無力拆除舊營舍蓋大樓,經過民代的協調,新北市政府主動協助綠美化,豈料新北市政府各局處與中央溝通不良,造成反效果,「新北綠家園專案」儼然卻成為槭樹的墓誌銘。

去年此時,新北市新店區永定國小曾展開「搶救油桐大作戰」,拯救罹患褐根病的油桐樹,並請樹醫師為老油桐樹診治,盼找回5月雪灑落校園的浪漫;新北市長朱立倫當時還親自到永定校園視察,雖然最後無力回天,但學校做最好的生命教育,兩相對照下,板橋的槭樹遭砍,更凸顯環保生態的觀念有待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