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運人士方勵之6日在美國逝世,中國媒體截至今晚為止,隻字未提,但仍有一些網友在微博上,轉貼港、台媒體對他逝世的報導,以及他在六四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律師表示,他對方勵之的逝世,感到非常惋惜;這名律師還頻頻詢問方勵之逝世的相關消息。

方勵之逝世的消息下午從港、台媒體陸續傳出。自傍晚起,中國一些網友在微博上轉載這些報導,但發文及回應的數量並不算太多;也有網友引用這些報導中,有關方勵之在六四事件中的角色。

方勵之曾於2009年6月六四事件20週年時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談到中國人權,他說,不論如何,「人權」已經變成一個「可用的詞」。現在從政府到一般老百姓,都會使用「人權」這個詞,從這個意義上說,當然是有很大的改變。

他當時並表示,六四學生運動提出的一些口號,有的屬於「人權」範圍,而不是「民主」。如果當年能提出更多關於「人權」的口號,確實可能對後來中國人權的實現更好一點。

2011年6月六四事件22週年時,方勵之再次接受BBC採訪時,除了回憶他當年進入北京美國駐中國大使館避難的經過,並指當年中共當局用坦克對付學生後,就讓全世界所有人看得很清楚,共產黨已經失去了統治的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