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屬除了動物飼料外,也入侵一般食品!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調查發現,查驗24件食品中,就有16件含鋁。根據醫學研究,鋁食入過多,有可能導致記憶力及智力退化,還可能造成人體缺鈣。食品中使用的膨脹劑是含鋁的主因,以含量來看,只要吃2個以上的甜甜圈就已超過歐盟的安全標準。

消基會今(6)日公布,自2012年2月開始於台北市、新北市進行的食品檢測。其中包括大賣場、甜甜圈專賣店及豆漿店所販售的24件樣品,包含6件甜甜圈、6件油條、6件饅頭、3件海帶及3件粉絲。消基會已針對這些商品進行含鋁的測試。

消基會指出,本次檢驗的24件樣品裡,共有16件樣品含鋁。其中包括6件甜甜圈中,有3件含量介於200至300ppm(百萬分之一)之間。此外,6件油條樣品都被檢出鋁成份,含量介於400至600ppm之間,另外6件饅頭也有2件鋁含量介於30至130ppm。

另外,所驗的3件海帶有2件含鋁,含量介於300至400ppm之間,其餘的3件粉絲也都含鋁,含量介於30至130ppm之間。

根據醫學報告,人體的鋁含量過高,會損害腦部組織和智力,嚴重的話會讓神經纖維病變,引發精神與神經功能混亂、記憶力減退與智力退化。此外如果鋁攝取過多,也會降低飲食中磷的吸收,造成骨骼含鈣量減少,嚴重時可能容易發生骨折。

消基會指出,根據1989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鋁定為食品污染物,聯合國糧農組織(UNFAO)及世界衛生組織聯合的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皆在2011年的報告中,訂出每週每人每公斤可接受的鋁容許量為2毫克。歐盟則訂定更嚴格的標準為1毫克。

以50公斤重的人為例,依JECFA的標準,每週可容忍量為100毫克,歐盟的標準則為50毫克。因此,以孩童來說,如果一週內食用超過二至四個甜甜圈,很容易就超過國際所訂的容許標準。

消基會建議,由於含發粉類食物易含有含鋁膨脹劑,例如甜甜圈、麵包、油條等加工食品,因此消費者可儘量避免食用,或業者挑選其他的成份製作,以維護食用者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