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黑莓機(Blackberry)的行動研究公司(RIM, Research In Motion Ltd.)近年來營收市占節節敗退,最近更傳出有多名公司高層主管離職的消息,據悉,這與RIM考慮出售公司有關。

這波離職的RIM高層主管包括平台資深副總裁布瑞納(Alan Brenner),以及先前已離職的即時通訊服務副總裁密契爾(Alistair Mitchell。除了高層離職外,據了解,RIM也正在醞釀另一波更大範圍的裁員。去年第2季RIM即裁掉約2千名員工,約員工總數的1/10。

上周,RIM新任首席執行長海恩斯(Thorsten Heins)也公布低於預期的第4季財報,受到蘋果(Apple Inc.)與谷歌(Google)的Android系統夾殺下,這已是RIM連續第5季銷售數字下滑。RIM正考慮以授權其他系統使用黑莓機軟體,或是將公司完全出售脫手等方式,以減少龐大的財務負擔。

根據IDC研究調查結果,RIM在美國銷售量大幅下滑,去年第4季市占率僅達8.2%,低於前年同期的14%,去年在美國本土推出的平板電腦Playbook、新系列手機黑莓7等,皆反映不佳,同時,下滑的市占率也讓公司的營收7年來首度出現虧損。

RIM首席執行長海恩斯表示,將會考量一系列的選擇,以幫助公司未來得以翻身,例如成立合資公司或與其他企業結盟。不過,被問到是否會出售RIM?海恩斯則表示,這並非RIM目前策略評估的主要方向,但他也不排除出售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