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單車除了有益身心外,也能輕鬆地欣賞沿途風光。為了讓更多國人親身體驗日月潭之美,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及美利達自行車共同於4月29日舉辦單車活動,不到1個月的時間,報名人數已破4千人,雖然已提前額滿,但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張振乾表示,目前正逢螢火蟲季,旅客可趁4、5月份到日月潭遊玩,不但可以早上騎單車遊覽湖光山色,晚上還能進行螢火蟲生態之旅。

日月潭環潭公路沿線美景,日前被美國CNN的生活旅遊網站評選為全球10大最美自行車道之一,吸引不少國外旅客來台騎車遨遊。當地單車租賃業者表示,近日增加許多國外散客及車隊,前來體驗日月潭的美景。美利達自行車公司特助楊國華表示,日月潭非常適合騎單車觀光,因此和當地共同舉辦了8屆單車活動。他指出,為了進行人數管控,今年僅開放4千個名額,目前已額滿。

楊國華說,旅客平時也能前往日月潭進行單車遊覽,當地自行車租賃業者眾多,一般遊客不需要特別攜帶單車前往。在日月潭自行車道的美景中,他推薦親子遊客騎向山至水上這段路線,其中不僅有山色,也有水景,路程不長,十分適合家長帶孩童騎乘遊玩。

如果是體力頗佳的年輕族群,他則建議可以挑戰環潭加131線的行程,除了大眾熟知的環潭路線外,沿著明湖、明潭、車埕、水里一段騎乘,可欣賞景色不輸日月潭的水庫風光。此外,許多專業車友熱愛的茶改場及貓蘭山氣象站都是值得前往的秘境,不過,由於沿途有山路,因此遊客需依自己的體力狀態調整行程。

除了單車之外,4月14日至5月底期間,日月潭與埔里桃米特區、魚池鄉蓮花池、信義鄉公所等地,皆推出專業導覽賞螢活動,各梯次僅接納約40人。張振乾表示,旅客可以儘早報名,即可在早上騎自行車觀光,晚上再由專人帶領,至潭區觀賞美麗的螢火蟲。

從4月1日到4月28日為止,旅客前往日月潭騎單車拍照及打卡,至水社或向山遊客中心出示證明,再加入「再發現。動感日月潭」的臉書粉絲團,即可兌換日月潭地圖魔術頭巾一條。名額有限,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