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五(6日)主持一場婦女與經濟論壇,與此同時,歐巴馬幕僚提出警告,如果高等法院否決歐巴馬的醫療照護法案,將對支持他的重要婦女選票造成災難性的影響。

白宮表示,該場論壇在「探討政府提出之措施如何確保女性經濟安全,並替所有生命階段的婦女創造就業機會。」

根據民調,歐巴馬在婦女選票大幅領先最有可能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的競選對手羅姆尼(Mitt Romney)。

經過上星期3天的法庭辯論之後,歐巴馬也在數天前鄭重呼籲由保守派多數掌控的高等法院的9位大法官,切莫否決歷史性的醫療改革法案。高等法院預計在今年6月針對該法案是否合憲做出裁判,該項判決可能對11月6日總統選舉投票前的選情,帶來極大的影響。

歐巴馬提出的《平價照護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將擴大數百萬美國人民近用醫療照顧資源的機會,避免出現保險公司拒絕給付病人照顧費用的情形,該狀況在其他法令中存在由來已久。

歐巴馬政府的一名資深官員週四(5日)指出,法案若遭法院撤銷,將更難解決婦女特定的醫療需求問題。該名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那對婦女將是一場災難。」

另一名官員透露眾議院通過的共和黨預算案也將「對婦女造成特別傷害」,反應出歐巴馬渴望在緊鑼密鼓的總統選戰中,鞏固他在婦女選票中的領先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