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6)日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針對油價上漲可能造成連帶的物價波動,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表示,政府已公布實施「油氣價格合理化方案」,各相關部會應積極對外說明油氣價格合理化係尊重市場價格機制、落實使用者付費及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並同時加強宣導物價因應對策,包括持續執行特定族群油價補貼及稅費減免措施、液化石油氣減半調漲、機動調降大宗物資進口關稅、營業稅,以及照顧弱勢等。

江宜樺並要求相關單位持續嚴密監控市場行情變動,隨時啟動相關產銷調節措施,並查察民生物資是否有非法囤積或聯合哄抬之情事,以維市場交易秩序。

江宜樺表示,為穩定物價,政府已經對復康巴士、農漁業用油、大眾運輸工具和計程車採取各種補貼措施。財政部也已經機動調降嬰兒奶粉、調製奶粉等3項奶粉產品,以及奶油、玉米粉等貨品關稅;財政部同時也宣布,從今天起,進口玉米免徵營業稅半年,這些調降關稅的措施到期後,會再視物價情況機動調整。

江宜樺說,經濟部也將責成國營事業,讓民生用糖和沙拉油價格能夠維持在市場的最低價格。他強調,行政院會全力要求這些因應措施能具體落實在消費者身上。

不過,江宜樺指出,前述各項機動調降措施都屬於經濟異常情勢下的非常措施,並不會成為固定公式,以維持其機動性,因此,中止日期將由主管機關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