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即將正式IPO(首次公開募股),根據紐約時報(The NY Times)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臉書預定在5月份IPO,目前臉書也已通知證券交易所,表示將在那斯達克上市,代碼為FB,如消息屬實,也意味紐約證券交易所在與那斯達克間的臉書上市場所爭奪戰中吞下敗仗。

業界人士表示,臉書應該會在5月份上市,市值預計最高可達1000億美元左右,是自Google 2004年上市以來最大的一件IPO。雖然上市費用不算大,但據傳紐約證交所與那斯達克都推出許多誘人的營銷戰略來吸引臉書,主要目的是希望藉臉書的響亮名聲來鞏固自身與科技業的緊密關係。

不過,臉書、紐約證交所,及那斯達克的發言人都不願對此消息有所回應。

美國投資公司Sandler O'Neill分析師亞當斯(Michael Adams)表示,雖然臉書選擇哪家公司並不會對證交所帶來豐厚的利潤,但能奪得勝利還是值得驕傲。

去年紐約證交所爭取到LinkedINn、Pandora Media和Yelp等科技公司,而那斯達克則吸引了Groupon及Zynga等企業;蘋果、微軟等知名大廠也已在那斯達克上市,如果臉書確定加入,將為那斯達克增加一筆重要的記錄。

根據S&P Capital IQ的數據,臉書上市預估可募資50億美元,可能是那斯達克史上最多的金額。

《華爾街日報》指出,企業選擇上市場所時,會考量上市成本及交易所舉辦有助於提高企業知名度的推廣活動,包括開、收盤時的敲鐘儀式,並協助維護投資者關係等。業界人士透露,那斯達克以電子市場為主,其上市的費用也比紐約證交所便宜一些。

臉書已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申請,交易的承銷商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團、摩根大通、美國銀行等。共有31家銀行正在為臉書提供顧問服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