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6)日一早在府內接見來台訪問的美國眾議員本田(Mike Honda, D-CA)等5人,馬英九表示,他上任後改善兩岸關係,降低台海緊張,符合美國利益,也獲得2任美國總統的肯定,他保證會繼續推動對台灣、美國以及中國3方都有益的政策。同時,馬英九也重申,台灣已被列入美國免簽的候選國,「一般預期會在今年下半年得到這個待遇」。

馬英九說,4年前上任時著手改善兩岸關係,台灣到目前已跟中國簽署16項協議,多為民生與經濟面向,這個做法基本上也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他也對本田一向支持台灣,尤其是支持台灣參加國際民航組織、也支持台灣加入美國的免簽證計畫、同時支持美方派高階官員來訪等表示感謝。

馬英九表示,兩岸關係目前的發展已經得到2任美國總統的高度肯定。他指出,從今年1月台灣的大選便可看出,超過半數的台灣民眾支持他的兩岸政策,因此,未來他將持續推動有利美、中、台3方的政策,維持台海穩定。

對於美國的免簽證計畫,馬英九說,中華民國已被美方列為免簽的候選國,如果今年下半年雙方能把免簽證的問題解決,相信對於改善兩國貿易逆差會有很大的幫助;台灣每年有40多萬人到美國訪問,「他們對於採購都非常擅長,這方面有助雙方貿易條件的改善。」

本田是加州選出的亞裔民主黨籍眾議員,也是美國國會「台灣連線」的重要成員,這是他第1次訪問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