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及人力部長尚達曼昨天在一場演說中表示,新加坡對外國人才必須維持開放的態度,否則就會像台灣一樣面臨人才流失的問題。行政院長陳冲今(6)日表示,尚達曼對台灣人才流失的觀察很值得深思,同時,也會納入行政院現有政策「育才、留才、培才」的重要參考。

尚達曼表示,台灣流失人才但又阻止外來人才進入,正面臨國民平均收入下降的情況,新加坡需引以為鑑,對外來人才需持開放態度,以免喪失全球性的競爭優勢。

陳冲今天在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尚達曼在國際金融界是相當有名的人物,並在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單位扮演重要角色,很多事情看得很清楚,包括去年提議將新加坡成為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他是把問題看得深遠的一個人。

因此,陳冲認為,尚達曼所提出台灣人才流失現象的觀察,值得深思,而政院也已經注意到這種現象,各單位更推出一連串育才、留才、培才的措施。陳冲表示,趁著這個機會可以檢討,是不是要鬆綁法令,讓海外人才可以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