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希臘退休藥劑師在國會殿堂外自殺的不幸事件,已快速演變成財政撙節方案帶來的痛苦象徵,反對國際債權人強迫希臘削減預算的反對黨人士則全力大聲譴責。

77歲領退休金過日子的克里斯托拉斯(Dimitris Christoulas)老先生,週三(4日)在宣稱財務問題已逼得他走投無路之後,朝頭部舉槍自盡。他留下的一封自殺遺書表示,他寧死也不願在垃圾堆中找食物。

這件受到高度注目與象徵性的自殺事件,頓時在希臘平民老百姓間激起廣泛同情,紛紛上街抗議,在老翁自殺現場聚眾發表言輪,譴責始作俑者的歐債危機。

希臘保守報紙Eleftheros Typos稱自殺的退休藥劑師為一名「希臘烈士」,並表示他的行動「深具政治象徵意義」,將在未來幾週決定希臘未來的國會大選中「撼動希臘社會與政治界,並喚醒他們的良知」。

希臘民眾對政治人物的憤怒,不下於對外國債權人開出的撙節藥方的痛恨程度。財政撙節方案的目的在協助希臘脫離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

一名60歲的退休婦女卡拉尼卡(Anastassia Karanika)指出,「太恐怖了,我們不應淪落到此地步。把我們帶到這樣處境的國會的那班政治人物應該為此受罰。」

在希臘大選前不到一個月發生這起悲劇,讓反對為取得第二階段紓困金而配合提出嚴峻預算削減方案的各小黨,很快地抓到機會指責同意紓困方案的聯合執政大黨,保守的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與社會主義路線的PASOK(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黨)。

最近成立的「獨立希臘反撙節政黨」的保守派議員卡門諾斯(Panos Kammenos)說,「那些應該自殺的,且老早就該自殺的,是那些明知會把國家與它的人民帶到這樣處境的政治人物。」

聯合執政的兩大黨加起來,估計將獲得不到40%的選票,得票數輸給小黨可能讓兩黨面臨國會席次不足的風險,進而無法再度組成支持紓困案的聯合政府。

如此將對希臘財政狀況造成深遠影響,因為歐洲夥伴與國際貨幣基金會將要求希臘新政府推動改革,作為繼續取得金融援助的條件。

新民主黨與PASOK已共同治理希臘數十年,兩黨皆對自殺悲劇同表哀傷。不過政治對手卻對他們不假辭色。希臘共產黨KKE指責兩大黨是要為希臘悲慘與痛苦處境負起責任的幫兇。

2008年以來希臘經濟已萎縮五分之一,一次次地減薪與縮減退休金動作更加深不景氣帶來的痛苦,讓民眾的憤懣之情不斷升高。

希臘失業率已飆升至21%之歷史新高,為歐元區平均失業率的2倍,每2名年輕人就有一人找不到工作。自殺數字也快速增加,許多希臘人認為像退休藥劑師這樣的普通老百姓,被迫要替不是由他們造成的金融危機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