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大漲,國內線機票也將跟進看漲?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長尹承蓬今(5)坦承,目前正針對國內航線向旅客徵收航空燃油附加費的項目進行討論,結果將於8月出爐。國內航空業者大嘆,國內航線如不漲價,飛愈多反而虧愈多。

近日國內油價大幅提高,經營國內航線的立榮、復興、華信、遠航及德安皆表示,航空燃油占平均營運成本30%,但自2005年以來,油價持續攀升,國際航線在2004年早已附加燃油費,但國內航線票價受管制,不得變動。業者皆大嘆,油價愈高,飛愈多反而是虧本的。

根據民航局的紀錄,國內航線票價曾在2005調漲過,當時以中油公司2004年公告的全年航空用燃油的平均油價,每公升新台幣13.62元為基準。但是最近中油公布的航空燃油價,每公升已高達29.68元,7年來漲了1倍多。

尹承蓬表示,因油價持續上漲,國內航線業者多次反映成本壓力大,另外包括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的國內航線,也都有收取航空燃油附加費。

他指出,民航局正考慮採取大眾運輸票價的制度,讓國內航線機票採取浮動價格,讓票價可依據油價變動方式,以燃油附加費調整,目前交通部已委託交通大學研議此方法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