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苑的翻版出現?新北市二重疏洪道拆遷戶自救會今(5)日以「文林苑第2」為訴求,冒雨到新北市政府陳情抗議。現場民眾欲進入市府大樓當面遞交陳情書給市長朱立倫,一度形成警民對峙的狀況。新北市政府地政局強調,依規定無法對不合規定的地上物辦理補償救濟。

台北市「文林苑」都更拆遷事件所引發的效應下,新北市二重疏洪道兩側附近地區市地重劃開發案的數十戶拆遷戶,今日冒雨前往新北市政府,拉「今天拆你家,明天拆我家」的白布條抗議。新北市二重疏洪道拆遷戶自救會提出「對拆遷合法建築物不予補償」、「適用條文有誤」、「法令引用有誤」、「沒有安置計畫」及「拆遷時間太過倉促」等五項問題,質疑全案疑有官商勾結的情形,要求朱立倫給個交代。

新北市議員黃桂蘭也前往關心,並認為市府作法有改善的空間,還計畫陪同抗議民眾進入市府大樓當面遞交陳情書給朱立倫,但遭警方以優勢警力圍起人牆阻止,場面火爆。新北市政府派地政局專門委員吳堂安代為接受陳情,但抗議的民眾認為層級太低,不願意將陳情書遞交給吳堂安,場面十分尷尬。此外抗議民眾更不斷呼喊口號表達不滿,甚至還以集體下跪的方式表達委屈。

地政局專門委員吳堂安說,根據「台北縣興辦公共工程用地地上物拆遷補償救濟自治條例」的規定,民國88年後僅合法建物可發給補償費,88年6月前的非法建物,發放3至7成不等的救濟金,但88年6月後的違章建築無法領取任何救濟金。

此外吳堂安指出,全案開發面積約71公頃,自去年7月起公告重劃,預定102年底開發完成,今日在三重區公所發放地上物補償費;另外拆遷戶領取自動搬遷獎勵金的期限,也決定由原定4月26日延長1個月至5月26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