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教育部推出的12年國教,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5)日呼籲馬英九懸崖勒馬,不要把學生當政治祭品。他建議不如以國教向下延長一年來取代12年國教,可以減輕年輕父母的壓力,幫助弱勢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

黃昆輝指出,他不理解為什麼馬英九完全聽不進人民的聲音硬是要做;馬英九政見樣樣跳票沒向人民道歉,633跳票、薪水減半跳票,早已成了跳票總統。該去努力達到的政見不做,竟然想到對最弱勢的教育界下手,對沒有說話權的年輕學子下手,要用12年國教來彌補他的政績,這種挖東牆補西牆,犧牲弱勢成就自己的作法,令人不齒。

黃昆輝說,他曾為教育界一份子,對12年國教真的非常憂心。一個成功的政策一定要有清楚的目標,週全的規畫及配套措施。現在台灣的學生不是沒有高中可唸,將12年國教窄化成免試、免學費而已,對最重要的教育內容卻沒有規畫調整,完全誤導教育的本質。

他指出,冒然實施沒有規畫週全的12年國教,將會衝擊我們的大學及技職教育,嚴重影響國家競爭力。

黃昆輝說,像美國實施12年國教後,學生的專長培育延至大學,沒上大學的年輕人則沒有一技之長,影響產業及工業的技術工人培育甚鉅。

他強調,高中階段是學生培養技能的關鍵時期,這次的12年國教最該做的就是強化技職教育,卻完全沒有看到教育部提及,這是一大敗筆。

另外,他說,因為評比的項目大增,學生的壓力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必須十項全能才行,而藝術等相關評比難以量化,更造成學生不公平、老師壓力大的緊張局面。不只對學生不利,對老師而言更是一場災難。

他說,與其推動一個爭議性如此大的案子,不如把9年國教向下延長1年,讓孩子提早入學,減輕年輕家長的負擔,亦可彌補經濟弱勢家庭輸在起跑點上的不公平。他說現在少子化,很多小學閒置的教室很多,國教向下延長一年困難不大,又是對人民幫助最大的政策。以向下延長取代12年國教才是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