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艾利風災地基掏空而住進組合屋的桃園縣復興鄉哈凱部落族人,今(5)日再度北上前往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桃園縣政府能尊重部落需求,採用族人希望的協力造屋概念興建永久安置屋。桃園縣政府原住民行政局則表示,由於已經進行招標,且另一個高岡部落的重建也採同一模式進行,所以恐無法更改哈凱部落的建築設計。

哈凱部落位於桃園縣復興鄉,由於興建巴陵攔沙壩之故,導致部落經歷賀伯、艾莉風災後地基遭掏空,於是被政府安置在組合屋中,至今已經有10年之久。部落代表戴禮娟表示,縣府招標規劃每戶僅1層樓17坪1房1廳1衛,不符合族人大家族人口的需求,希望能夠採用921重建的協力造屋模式,興建至少2層樓的輕鋼架建築進行安置。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吳豪人指出,目前政府非常荒唐,士林王家說拆就拆,但面對需要安置的災民卻拖延怠慢。他認為哈凱部落的問題非常單純,就是縣府應該興建符合族人需求的永久安置住所。他呼籲桃園縣長吳志揚,儘速面對哈凱族人的需求,興建符合族人家庭大小的永久屋。

桃園縣原住民行政局副局長林日龍表示,由於經費有限,哈凱部落每戶最多只能得到80萬元新台幣的重建補助,所以只能蓋1層樓17坪1房1廳1衛的規格,但是永久屋是以三層樓為規劃基礎,所以日後族人可以自行加蓋滿足需求。

至於族人要求改採協力造屋模式,林日龍強調,協力造屋模式都是中繼屋或組合屋,不適合哈凱部落所需要的永久屋;再者,規劃設計已經發包完成,高岡部落也依同規格正在興建,恐怕不方面進行內容的變更。

推動協力造屋多年的謝英俊建築師團隊成員鄭空空反駁,團隊多年來協助個案只有少數中繼、組合屋,大部分都是永久安置屋。鄭空空也指出,如果將哈凱永久屋改成輕鋼架的工法,並融入協力造屋概念可節省工人成本,透過這種方式蓋出2層樓的哈凱永久屋,並非完全沒有可能性。

不過林日龍仍認為窒礙難行,他說,如果亂改計畫內容,未來可能遭受檢調調查,原民局還要面對違約的求償問題,所以不可能依照族人需求更改。哈凱族人則表示會繼續陳情,希望政府能夠體察人民的真正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