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5)日舉行彈劾委員會,決議彈劾包括財政部關稅總局前副總局長呂財益等8人,理由是收受業者賄絡、宴飲餽贈、出入有女陪侍的不正當場所等,並接受外界關說或向承辦人員施壓,不當介入海關人事調動,導致長期以來,關稅局出現集體收賄包庇走私情形或未盡督導之責。此案也創下第4屆監委以來,單次彈劾最多人的記錄,監委黃煌雄說,這次彈劾人數之多、層級之高,創下先例。

監察院今天通過黃煌雄和黃武次的提案,彈劾呂財益等8人,並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議,其中,呂財益是經12比0票,全數通過彈劾。

彈劾案文指出,呂財益、史中美和蔡秋吉等人在監院調查時強調清白、未收賄,但據監委調查發現,他們長期經由「白手套」張勝泰,接受業者的宴飲招待及餽贈,不當介入海關人事調動、洩漏內部文書,並向所屬施壓稅務。

黃煌雄指出,基隆關稅局前副局長張良章還多次出入有女陪侍的酒店,指示所屬關照特定公司進口的特定貨物;六堵分局前分局長黃銘章、劉聰明,未盡督導責任,導致所屬長期集體收賄包庇走私;六堵分局前驗貨課課長周家屏、黃富崇,不但未盡督導職責,更涉嫌收受走私業者賄賂,六堵分局前驗貨課除了1位資淺的張姓課員及股長未涉案外,其餘全數淪陷,都涉嫌收受賄款,甚至還將分剩的賄款成立「驗貨基金」,提供聚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