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社團力挺參選民進黨主席的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今(5)日表示,為了讓台灣社會更和諧,他支持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對於參選黨主席一事,他也信心滿滿認為會是個合適的黨主席人選。他還拿起今天別著的綠色領帶說,他對於民進黨有自己的想法,不是為了反對誰而來參選的。

即將於4月8日正式宣佈參選民進黨主席的吳榮義,今日下午特地邀請媒體茶敘。他透露,這段時間來,陸續拜會過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游錫堃與前黨主席蔡英文等人,也跟有意參選黨主席的蘇煥智、蔡同榮交換過意見。

對於謝長廷是否支持他選黨主席,吳榮義表示,謝有提到謝的困境,就是不能站出來,否則外界就會解讀成他在反蘇。

吳榮義說,他跟辜寬敏的319鄉鎮公民行動巡迴演講下鄉跑了2百多場,對於黨務工作有相當掌握;而新台灣國策智庫也出版34本台灣發展願景的書籍,對於政策也能掌握,「有信心當選主席會是最合適人選」。

在本土社團及獨派大老辜寬敏勸進下,吳榮義坦承是最近才決定參選的。他說,本土社團原本的遊說對象是吳釗燮,但吳釗燮一直沒有意願,所以才改來遊說他。

對於參選是不是要拉低蘇貞昌的黨主席得票?吳榮義表示,不宜作這樣解讀。他認為台灣需要強有力的反對黨,他有自己擔任黨主席的想法,而多個人出來選黨主席,也是很正常的。

由於前民進黨立委蔡同榮最近也極力爭取本土社團支持,對此,吳榮義表示,他承認蔡的屬性跟他比較近,蔡也很積極地跟他討論過;「如果有人覺得可以來溝通一下,這個也很好」,但「不一定要誰跟誰整合」,否則也會給人搓湯圓的感覺。

對於媒體詢問是否支持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議題,吳榮義表示,陳水扁是政權輪替後的第一個民選總統,人民是對他有有感情的。把一個前總統,在還沒審判前就關起來,且關這麼久,有些人是不能接受的。「如果特赦,對於社會和諧有幫助,我是贊成給他特赦」。

吳榮義說,陳水扁是人民選出來的總統。對於他所受的司法審判,有不同的解讀,他不便評論;特赦是屬於總統的專屬權力,總統要有總統的高度,如果馬總統考慮到讓社會更和諧,決定要特赦陳水扁的話,這樣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