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代拆文林苑王家,引發都更爭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今(5)日表示,北市府都市更新顧問小組昨晚召開首次會議後,建議內政部應該對都市更新條例是否違憲提請釋憲。另外,北市府市政顧問黃博怡遭壹週刊報導指控擔任樂揚建設的獨立董事還身兼北市府顧問,疑涉及官商勾結,張其強回應,黃博怡的任期到今年4月為止,北市府不排除停聘。

為解決都更爭議,北市府邀請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等6人組成「都市更新顧問小組」,該小組昨晚首次開會做出初步共識,包括建議內政部基於都更主管機關的權責,應該對都更條例是否違憲提請釋憲,另外也建議將士林文林苑王家的意見併同釋憲。

張其強表示,由於內政部是都更的主管機關,也是法令的提案機關,所以提請內政部釋憲。另據顧問小組指出,首次會議還確定幾項共識,未來要強化資訊公開及完備通知程序,要求實施者應提供完整的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書以及在不影響個人隱私的情況下,將權利變換計畫書、估價報告書讓地主知道,並強化公聽會的通知程序及內容;還有,必須提高各階段的同意門檻,該小組建議劃定更新單元及概要同意比例應提高到超過1/2,都更事業計畫同意比例應超過9/10,概要核准通知應送達全部所有權人。

北市都更顧問小組未來將以1週2次的密集會議進度,討論都更條例的修法方向及內容,希望在最短時間內提出建議報告供內政部參考。

另對於北市府市政顧問黃博怡同時也是文林苑都更實施者樂揚建設的獨立董事,遭質疑官商勾結,才會強拆王家,張其強表示,黃博怡是在95年因財務金融專長,出任北市府顧問,99年出任樂揚建設獨立顧問,北市府並不知情,由於黃博怡的任期到今年4月就到期,不排除停聘,如果有任何官商勾結的證據,可以提供給北市政風處,如果有不法,不論是府內同仁或府外人士,絕不寬貸。

對於王家表示尚未看到市府的善意回應,張其強回應,將請相關同仁進行了解,北市府目前仍持開放態度,不排除以任何形式和王家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