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油價在週一(2日)大幅調整引發社會爭議,行政院長陳冲今(5)日特別在行政院會中指示,政府機關應加強節約用油,以落實節能減碳並起示範作用。

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陳冲的指示,行政院自去年5月核定經濟部所報「政府機關及學校四省專案計畫」,其中,節約用油目標是以每年用油量較前1年減少1%為原則,並依執行成效逐年檢討。但為因應油價調整,鼓勵節約用油,除了維持社會安全穩定目的用油外,政府機關今年節約用油的目標將提高為3%。

陳冲指出,行政院帶頭的具體作法包括:1、巡視行程的視導車隊縮小規模,在無安全顧慮及行程單純的情形下,儘量借用當地車輛就近支援,減少往返路程耗油。2、現有公務車採集中調派共乘方式,並鼓勵同仁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3、每月評估公務車油耗量,覈實核銷油料,油料耗用偏高即安排車輛進場養護,已屆報廢年限且燃料消耗超過原廠規定50%以上之車輛,即辦理報廢。4、汰購車輛優先考量採購省油車種,依規定逐年汰換現有汽油車型,以達節能省油目標。

另由於部份石油煉製業者對於台灣環境產生不良影響,但產品又大量外銷,陳冲也指示經濟部就「石油管理法」加以檢討。其中包括:第15條之1,有關出口稅課徵原因太過狹隘,請經濟部檢討。第24條,有關石油安全存量計算是以國內銷售量做為計算標準,如果外銷就不用作為標準來計算安全存量,是否公平?也請經濟部加以檢討。而第34條,有關石油基金的收取對象,對於輸出業不在收取之列,也有一些公平性的問題,請經濟部一併檢討。

有關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施政項目,陳冲也請各部會持續規劃推動,將安排與各部會以「政務會談」方式進行討論,擬定策略。下週主題為「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國際化,傳產業特色化」,由經濟部簡報,相關部會包括交通部、衛生署、農委會等參與。陳冲指出,這個議題攸關我國產業結構調整,創造下一波經濟成長的動能,更能帶動國內就業機會,有助所得分配的改善。未來也會請政院秘書長林益世陸續擇定不同政策主題,在政務會談中提出討論。並請經建會就長期發展部分,包括傳產維新方案、10大重點服務業、6大新興產業等內容是否有需要調整檢討的部分,進行長期規劃,儘速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