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報導,台灣自來水公司委託調查發現,全台18所淨水場自來水含鋁值最高超標7倍,約有129萬戶都暴露在用水危機之下。經濟部長施顏祥今(5)日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時表示,此報告是2年前由台水公司自行調查,目前全台自來水的含鋁標準仍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0.9ppm標準之內,民眾可安心飲用。

台水公司曾委託成功大學調查全台59座淨水處理場,以2年的時間,將每座淨水場採樣6次,發現有18所淨水場5次調查的含鋁皆超過警戒值0.15ppm,超標場所包括雲林、嘉義、台中、台南及南投等縣市。其中最嚴重的則為台東成功淨水場,平均值達0.454ppm。

台水公司表示,淨水處理加入含鋁混擬劑是分離泥砂等汙物的必要過程,水公司會再將水過濾消毒後,供民眾使用。

多名立委今日針對飲水問題提出質詢,施顏祥表示,環保署目前仍未訂定飲用水含鋁量標準。不過,2011年WHO的安全標準為0.9ppm,他認為國內自來水仍在標準值內,民眾可安心飲用。

施顏祥還說,台水已持續改進,例如檢討淨水用鋁的用量,及使用替代藥劑。

台水公司總經理陳福田則指出,WHO的安全標準為0.9ppm,歐盟標準則為0.1ppm,但目前鋁對人體的影響尚未確定,也不一定會造成「癡呆」,因此環保署仍在研議標準值。他表示,將儘快使用替代淨水用劑,可能會以「氯化鐵」來替代,目前已委外研究當中。

會議中,陳福田也應立委要求,將立委提供的杯水一飲而盡,強調水質沒有問題。

根據中時引述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的說法指出,台灣在水混濁時會添加鋁混凝劑幫助雜質沉澱,如果碰上颱風天,鋁混凝劑就加更多。他表示,鋁在動物實驗中會造成神經毒性,人體攝取鋁過多,將增加罹患老人癡呆症或失智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