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調漲油價,外界關切電價是否也要調漲?經濟部長施顏祥今(5)日表示,電價調整有既定程序,經濟部需先召開電價諮詢委員會,並提前一個月預告。施顏祥強調,本周召開諮詢委員會的機率不高,目前也未決定何時召開。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 10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非營業部分,關於經濟部主管水資源作業基金及經濟特別收入基金部分」。對於外界關切的電價問題,施顏祥在出席委員會報告前接受媒體採訪,做出上述表示。

外界盛傳隨著油價調漲,電價也將在5月進行調整,施顏祥對此重申,調整電價必須依照程序進行,必須先召開電價諮詢委員會,並切要提前一個月預告。他進一步指出,目前還沒決定召開電價諮詢委員會的時間,以及何時通知電價諮詢委員會的委員。

外界質疑,如果電價5月調整,6月夏季電價再漲,會不會等於電價漲了兩次?施顏祥回應說,夏季電價已經實施多年,無論電價漲價與否,夏季電價本來就會比一般季節要高。他解釋,夏季電價較高的主因,是因為夏季用電量偏高,台電公司必須用很多高成本的發電方式處理,他呼籲民眾能節約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