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正規部隊即將殺進民用網路。在網路世界裡,這像逛街遇上全副武裝的阿兵哥。

美日兩國最近都將透過修法的手段,活化在網路的軍事力量。先前的法令讓他們的網路作戰部隊以防禦為主,未來將賦予攻擊的權限。網路作戰的攻防,也不再局限於敵我雙方的軍事網路,目標將擴大到任何應該介入的公眾網路。

美國的網路作戰司令部(Cyber Command)成立於2010年,等於在傳統的陸海空之外,納入新的軍事領域。根據2005年制定的相關法令,這個司令部主要管轄軍用網路,民用網路則由國土安全部負責。

網路作戰司令亞歷山大 (Keith Alexander)今年3月27日向國會表示,新版的網路作戰條令將於2個月內出爐,一旦認定網路攻擊源自境外,或者白宮下令發起網路打擊,相關行動立即交由網路作戰司令部全權負責。

亞歷山大說,新版條令的適用範圍將擴延到至軍用網絡領路之外,並會加強與私營網路公司的訊息共享,特別是與重要基礎設施相關的公司,例如金融機構、公共能源公司。

日本《產經新聞》日前也引述政府人士的說法,報導日本自衛隊將成立可進行反擊的網路作戰部隊。

日本自衛隊下轄的「網路運用隊」,主要用於防禦自衛隊內部網路的安全。戰略目標改變之後,未來擴編成立的「網路空間防衛隊」,將可應對外來的攻擊,例如重要企業或公共資源所遭遇的網路攻擊。

新部隊的任務不只是防禦,也將具備網路攻擊的能力。報導說,它的武器不僅包括「曾經攻擊日本的電腦病毒」,還將包括今後新研發的專用木馬和病毒。

不過,日本憲法對於自衛隊的對外作戰有一定的限制,《產經新聞》的報導也提到,日本防衛省正在進行立法準備,主張將來自別國的網路攻擊視為「武力攻擊」,藉以啟動「自衛權」。

美日兩國的作為顯示,網路作戰即將在本質上產生變化。在沒有國界和城牆的網路世界裡,各國的正規軍隊將肆無忌憚地穿梭,接到網路的家用電腦或個人移動設備,勢必無法脫離戰場。

最近1個月,除了美國軍方分別提及中國和朝鮮的網路作戰能力,相關的分析也適時曝光,當然是為了爭取修法所需的支持。

例如,美國航太及軍火生產廠商「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為「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完成的報告指出,中共解放軍「可能在實際戰爭發生前,利用電戰反制武器、網路攻擊和攻擊工具,鎖定美國網路系統攻擊,以延後其參戰或降低其戰力」。

報告中警告:「即使間接證據指向中國是罪魁禍首,但美國現行政策,無法輕易判定面對大規模軍事和民間網路攻擊的適當因應方式,這部分缺乏明確責任歸屬。」「北京當局可能尋求利用美國政策制定和法律框架的這塊灰色地帶,拖延美國指揮決策」。

中國國防部2011年5月證實,解放軍在廣州軍區成立「網路藍軍」。軍事演習通常分紅藍兩軍,由藍軍模擬敵方。轄管5省的廣州軍區有了「網路藍軍」,部分軍事專家因而猜測,正規的「網路紅軍」應該更早就已編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