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內戰平息後,世人發現這個國家到處都有大量的軍火,並且已經有不少軍火流入恐怖份子所掌握的黑市。

《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昨(3)日報導,曾經長期統治利比亞的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到底囤積了多少軍火,精確的數字不得而知;然而美國與歐洲的調查人員赫然發現,儘管西方國家長期對利比亞實施武器禁運,格達費仍然有本事拿到大量的軍火,而且遠超乎西方國家情治機關所推估的數量。

更令人尷尬的是,格達費的軍火來源,竟然有部分來自西方國家。

儘管聯合國曾經因為發現格達費的生化武器和核武設備而在在1992年到2003年間對利比亞實施武器禁運,利比亞仍然買進大量的軍火。在1970年到2009年間,利比亞花在軍火採買的金錢高達300億美元,其中220億美元來自前蘇聯以及後來的俄羅斯。精密武器則來自法國和德國。

法國靠賣軍火給格達費,賺了32億美元;德國也因此賺了14億美元。格達費買進的軍火遠超過利比亞部隊所需用的量,所以大部分的飛機和上千輛裝甲車以及其他軍火都只能囤起來不用。

專家認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避免這些軍火在黑市流通後,威脅到其他北非國家的安定。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朗恩(Austin Long)指出,美國沒有能力防止這些武器流出,就算派出數千名兵力也無能為力。唯一的方法是幫助利比亞的新政府穩定政權,才有辦法管控這些武器,

在去年正準備從阿富汗和伊拉克撤退的歐巴馬政府,並不願意介入利比亞的內戰。儘管如此,他們還是得面對利比亞內戰結束後大量軍火流出的問題,因為這會威脅到北非地區的政治局勢。